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机博会观察:制造业服务化 机械产业新动能

发布人:明珠机械 发布时间:2018-11-27

     8日,第九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在龙岩开幕。记者在某环卫装备企业的展馆中看到这样一段介绍:“公司是集城乡环境卫生系统规划设计、投资、设备提供、运营为一体的环境卫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而早在10月25日的机博会新闻发布会上,“培育发展新动能,全力拉伸增长极”,就成为探讨机械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的点睛之笔。
 
    工业产品量的积累无疑成就了欣欣向荣的工业文明,而实现“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宏伟目标,要依靠质的飞跃。上述环卫装备企业始于制造,而不囿于制造,向服务业大胆试水,为机械制造行业提供了一条新的路径。
 
    制造业服务化,其实就是制造业企业为客户提供包括产品和服务的完整“组合包”。放眼全球,上世纪下半叶以来,发达国家通过发展服务业增强制造业竞争力,培育起“服务型制造业”,率先实现从“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变。进入21世纪以来,伴随着市场的细分和客户需求的个性化,制造业服务化发展的趋势正日益凸显。
 
    制造业服务化,也是适应内外环境的需要。当前,国际市场不确定、国内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这些新问题、新挑战,都成为机械制造行业在“2.0时代”前行的“拦路虎”。而融合服务属性的制造业正是适应新的竞争环境、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机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相当重要组成部分,对龙岩机械制造行业而言,发展服务型制造业,至少有两大显著优势——
 
    一是产业禀赋良 ,企业组织架构调整较快。提供整体解决方案,除了为客户提供机械设备,还必须配套相应的检修、改造、升级服务,乃至专业的设备管理平台。那么,传统制造企业的组织方式势必无法满足运营需求,企业核心的业务流程、服务模块、沟通方式将面临再造。龙岩的机械产业经过几十年的深耕布局,人才资源充足、内部联动良 、关键技术成熟,使企业在增强服务功能、优化关键流程等方面内部架构调整时有更多支持。关键要素的聚集和沉淀,为龙岩机械产业迈向“产品+服务”的新方向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市场前景乐观,客户需求日趋多样化。本质上,服务业是面向市场,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产业。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机械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0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8.94%,市场形势十分明朗。此外,装备制造业的客户对产品购买后的服务需求较大,随着市场的细分,今后还将提出更多个性化需求。是否能够及时有效地支撑,是下游客户 关心的问题,而机械制造企业具备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活”的能力,这让新型合作关系的建立成为可能。
 
    近年来,记者欣喜地看到,作为一种新型产业形态,制造业服务化在机械制造领域已初显成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有越来越多的机械制造企业开始从产品加工向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转变,从提供设备向提供系统解决方案转变。龙岩机械制造产业正迎来一个崭新的春天!
最新资讯